Tuesday 24 March 2009

痉挛中的世界贸易

我在本博客之前的一些文章里曾经分析过目前的金融市场包括股价已经历经了17个月的持续下滑,其下滑的速度之快可以和史上记载的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发生在1929年后)相提并论。从图表一看,虽然从39日-11日的交易日里华尔街的股价有所上升,但这不能打破整个下降的趋势。到目前的股价的小幅上升只是使其下降率向自200710月开始的下降趋势平均线靠拢。可以看到200710月之后的数周内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下降率都高于平均下降水平。

图表一

Chinese 09 03 24 Dow 07 10 09 with trendline

从图表二可以看到,自200710月开始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下降率已经接近1929年的下降速度,并且其下降速度已经远远超过20世纪以来除1929年外的其他几次主要的下跌期。

图表二

Chinese 09 03 24 Dow 07 29

就像本人在这个月初的一篇文章里所指出的那样,如果考虑经济下滑和生产性经济之间的关系,主要的工业经济国家数据都显示折合年率的2008年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事实上已经超过了1929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截至到2008年世界贸易的最新统计数据。从其中一些国家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可以断定这种急速下降的趋势呈现一种普遍的态势。

我们用三个指标来计算和衡量目前出口快速下滑的状况:200812月份同比下降率、自去年每个国家或地区相较其最高峰与200812月的出口率之间的变化值以及折合年率的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

为了能跟美国历史上出现过同等规模出口下降的情况进行比较,我们列举了以下出口下降率,1929-30年的22.5%1930-1931年的32.7%1932-1933年的4%,之后部分出口开始得以恢复。据资料记载美国出口下降最快的时期是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 1930-31年的出口下降率为32.7%,到1933年美国的出口下跌了66.2%,已经低于其1929年的水平。

如表格一所示,我们先把OECD区域看作是一个整体,再单独把欧洲分离出来进行比较。首先我们看到整个OECD区域的出口自20084月的最高峰以来出现了大概30%的下降。折合年率到截至去年12月的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达到了惊人的64%

另外其他主要的G7经济体的下降相对较缓些,自20086月最高峰以来出现26.9%的下滑,折合年率到去年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也达到了57.8%

在欧洲范围内,其折合年率截至到去年12月的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达到了50.4%, 而如果把一些东欧国家也计算进去的话,OECD欧洲区域的年下降率为67.0%.

由此可见,在贸易领域和相关的金融市场,目前的下降速度完全可以和30年代初爆发的大萧条时期的衰退相提并论。两者之间的差别并不是他们下跌的速度有所不同,而是其下跌持续期。1929年后的出口下降持续了4年,而目前所发生的出口下滑才发生了一年。

表一

让我们再来看看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表2显示了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内最大七个国家-G7200812月的出口情况,可以看到出口水平从去年最高水平下降了大约25%,而折合年率截至去年12月的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都超过了50%

总之,世界贸易正以30年代大衰退的下降速度在快速下滑,这种贸易急剧下滑不仅发生在小国家甚至已经完全影响到了世界大国。

表二

表三显示了非G7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内其他欧洲国家的出口下降率。可以看到表内的两个较小经济体国家-卢森堡和爱尔兰的跌幅要明显小于其他国家。其他国家的出口率与去年最高水平相比下降了至少25%,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超过50%

其中西班牙折合年率截至到0812月的最后三个月出口下降率更是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99%,这或许可能是统计上有点失真。但是瑞典、波兰、挪威的出口下降也同样的严重,分别是79.1%82.8%83.1%。这样的下降率表明至少在短期内的出口不只是在下降而是濒临崩溃。

表三

让我们转而来看看非欧洲经济体国家的情况,如果不考虑其中两个小的经济体国家-新西兰和冰岛。如图四所示,中国2008年最后三个月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为53.3%,这看起来比其他国家要稍缓和一些。墨西哥和韩国的同比出口下降率大概在30%左右.南非和土耳其已经与其顶峰水平相比下降了40%左右。其他几个国家如韩国、巴西、印尼、南美和土耳其的折合年率的出口下降率分别是70.7%72.4%78.2%82.1%90.1%,可以看到这样的出口下降率是灾难性的。

表四

表五所示,OECD关于今年1月的出口统计数据依然显示这样大幅下降的趋势正在延续。其主要的区别是1月的实际出口下滑相比与2008年下降率显得更加糟糕。

20091月出口数据跟各自的出口最高月数据相比,表内显示五个国家的出口下降变化率分别是瑞士(29.8%)、南非(41.1%)、瑞典(41.4%)、挪威(46.3%)、土耳其(47.5%)。没有任何的迹象表明目前这种出口快速下滑的趋势将有所改善。

表五

总结上面的数据,在列出的三十四个国家里有十四个国家的年出口下降跌幅超过70%,另外20个国家的下降率也超过了60%。有关去年最后三个月的出口下降率的公开报告显示日本的下降率为51.9%,中国为53%,美国为54%,这跟其他多数国家大幅下降的出口情况相比确实要缓和些。

然而如此糟糕的年出口下降率说明世界贸易已经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去年最后三个月的数据显示目前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并且这样快速的下降显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同样令人担忧的是有七个国家的出口率与去年最高峰水平相比下降超过了40%,另外十九个国家超过了30%。

这里有必要指出当今的世界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其重要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它在1929年的那次金融危机中所处的地位。现在美国的出口占美国GDP12%,而其在1929年只占7%。而这个比例在大多数国家可能更高。即使在其他同等的条件下,单凭如此快速的持续贸易下降率已经足够说明现在的情况比1929年更加严重。

这中从金融业向生产性经济转移的机制在上述的下降趋势中表露无疑。就像先前提到的那样,目前金融市场的衰落程度几乎与1929年的金融危机相同,而金融市场跟生产性经济之间衰退并不完全一致。生产性经济虽然也遭受严重的创伤,但其受下降的程度并不完全与金融市场相当。但是这不能表明目前下降到底部的金融市场会复苏。同时,虽然生产性经济的下降趋势和统计数据落后于金融市场,但其也将向金融市场的下降趋势靠拢。

所有主要经济体的最近数据显示世界出口下降达到令人咋舌的程度。爆发在金融市场的危机正通过贸易萎缩开始影响到生产性经济。现在可以这么说在世界两大经济领域-金融市场和贸易中,两者的下降率都已经完全可以和1929年那次金融危机的规模相比。我们必须要仔细的研究这种从国际经济危机到国内经济危机转移的机制有多强大。同时,这种危机持续的时间也是至关重要的。到目前为止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发生在1929年,这不仅是因为其快速的下降速度还在于它持续时间之长。20世纪30年代美国贸易和GDP持续下滑了长达四年,而目前金融市场的下滑已经持续了十七个月,贸易下滑还不足一年,GDP的下滑大概是六个月。

相当充分的数据表明世界贸易在2008年最后三个月内正处于痉挛的状态。和金融市场的急剧下滑一样,世界贸易也正快速的下滑,这使我们断定目前的世界贸易的急剧下跌标志着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不仅远甚于二战以后的几次衰退,也几乎赶上了1929年的那次金融危机。

表格注释-2008出口最高峰月

1. 20081
2. 2008
3
3. 2008
4
4. 2008
5
5. 2008
6
6. 2008
7
7. 2008
8
8. 2008
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